10月21日下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到我校调研学校改革发展、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俞杏楠,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曹后灵,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黄涧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建青,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曙等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党委副书记邓敏等陪同调研,全体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蓝绍敏一行首先来到校博物馆,详细了解苏州大学的校史与文化,并听取了江涌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汇报。在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蓝绍敏一行观看了反映丁香烈士事迹的专题片《初心不改 浩气长存》,听取了英烈事迹介绍,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熊思东校长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汇报了苏州大学基本情况,并通过近十年的学校发展核心数据对比展现了学校的变化与成长情况。他指出,“名城育名校、名校润名城”,长期以来苏州大学扎根苏州、服务苏州,与苏州发展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特别是,2016年苏州市和苏州大学合作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以来,苏大围绕苏州战略新兴产业汇聚高端人才,培育创新平台,服务科技创新,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服务民生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全方位融入苏州城市建设。面向未来,苏州大学将以建设“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抢抓国家“双一流”和“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持续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创新共同体,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江涌书记汇报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他指出,苏州大学主题教育做到了早谋划、早学习、早部署,紧紧围绕牵住问题整改这个“牛鼻子”,带着问题学习、奔着问题调研、瞄着问题检视、盯着问题整改,用好深化理论学习这架“望远镜”、把大局稳方向,用好调查研究这台“显微镜”、察细节明不足,用好检视反思这面“反光镜”、常自省强担当。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举措,进一步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主体、用活指导组这个关键抓手,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蓝绍敏书记对近年来苏州大学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苏州大学为国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近年来在国内和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深化机制创新,努力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更高台阶。他强调,要坚守初心使命,全力推动苏州大学向世界一流高校迈进;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打造苏州大学人才培养新高地。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方向,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创新的举措,共同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典范。大学是城市的名片,城市是大学的家园,要实现千年“名城”苏州与百年“名校”苏州大学交相辉映、共进共荣,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