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日,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书画纪念册页捐赠仪式”在博物馆举行。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徐惠德、东吴书画研究院院长华人德,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姑苏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陈艺,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文史处调研员丁骏、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王学雷州职业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副教授邱文颖,校博物馆馆长李超德常务副馆长冯一,艺术学院教授袁牧、陈道义等校内外校友艺术学院书法篆刻硕士研究生代表和博物馆工作人员30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庆祝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我校45师生和校友抱着对母校拳拳之和惓惓之意创作55件书画品,装裱三本墨迹册页奉送母校,倾情献礼。其中,对联对语作品,如庆喜逢甲子,树高百尺独临风月之恒如月之升“山负海涵春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养天地正气方能顶天立地,法古今完人尚需博古通今名人名校名园传统,扬大气大方大度学风正心诚意养气持正、修身齐家治国安邦等。

 

左为徐惠德作品,右为王伟林作品


左为王斌作品,右为张少怡作品

 

左为丁骏作品,右为武海峰作品


左为卢蓉作品,右为孙一贺作品

       有自撰诗歌的作品,如“海陵一老鹤,东吴题尊师’。情切切,无鹤意迟迟。”“校庆提期、天涯学子梦牵依飞舞桑梓恋桃李芬芳蝶蜂迷。杏师恩深似海,黉园母慈甘如饴。校友古旧盼相聚,重温当年枭啼。”“载负笈路,缘结姑苏城。喜逢双甲子,一生东吴情”“双甲子庆东吴,秉烛芸窗见大儒。惟愿杏坛多奋志,芳华灿烂展新图。”“春花秋实诞飞龙,敬教勤读百载同。法古今完人慕凤,养天地正气寰中。海涵山负担重远,苦诵书声震九穹。雨雪风寒迎早起,青云励志搏巅峰。

 

左为孙立作品,右为李欣作品


左为李东屿作品,右为张博作品


陈艺作品

 有作品内容选录礼记·记》: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夫然后足以化民易,近者悦服而远者怀之,此大学之道也。


王学雷作品

       有作品内容摘录姑苏竹枝词、杨万里平江百花洲》、费孝通上柳》诗等,还有作品内容抄录《东吴月报发刊词》、《东吴大学校训》、《东吴大学校歌……


左为华人德作品,右为薛龙春作品

 

黄涧秋作品

 

左为李东屿作品,右为卢雄勇作品


左为陈道义作品,右为邱文颖作品

       此外还有以篆刻和绘寓意达情的作品


左为刘善平篆刻作品,右为吕平篆刻作品


李超德绘画作品


袁牧绘画作品


张显孝作品

       

      (左为戴佩良作品,右为杨子墨作品) 

       所有书画墨迹篆刻,无论是作品内容,还是创作形式,贯注了每一位校友对母校的浓浓情意满腔期待,心血所化,众彩纷呈。

      华人德先生在讲话“十年,二十年乃至百年去,这三本书画墨迹册页随着历史而弥足珍贵,它记下了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这次雅集盛会。

      博物馆将择时举办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书画墨迹纪念册页,以飨广大师生和校友。

苏州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书画捐赠册页捐赠人员名单

捐赠册页(壹)

王伟林   张少怡*               *  

宗延军   刘善平*        薛龙春   王学雷

黄涧秋*  卢雄勇    邱文颖        杨子墨

捐赠册页(贰)

徐惠德    华人德   李超德         陈道义

张建初    戴佩良     *   徐世平*   刘诗能

           张显孝*   钱晓东    庄刘成

      陆鸿飞*

捐赠册页(叁)

杨忱怡        徐敏怡   李东屿*    

     姚汪炯   李紫君   孙一贺   武海峰 

     彭彦铭   沈逸飞*2

注:代表捐赠2幅作品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