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日上午,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系列新书《苏州大学校史1900-2019》《倷好 苏大》《东吴六志》首发式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邓敏,文学院罗时进教授,苏州大学89级校友、《情调苏州》总主编张俊启,相关职能部门和苏州大学出版社负责人,《苏州大学校史》主编,《倷好 苏大》主创人员、图文作者以及校庆征文入选作品作者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首发式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兴昌主持。


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盛惠良首先向三本图书的主创人员、支持帮助图书出版的各位领导和相关部门以及参与图书出版的编辑表达了谢意。他说,作为纪念建校120周年的献礼,苏大出版社策划出版了《苏州大学校史(1900—2019)》(简称《校史》)《倷好  苏大》《东吴六志》等图书,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不同深度,全方位展示苏州大学120年来的峥嵘岁月和今昔风流。通过这三本书,读者不仅可以看到纸上的苏大,也可以看到前人眼中的苏大,更可以看到无数苏大人心中的苏大。

热烈的掌声中,邓敏和盛惠良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


《校史》主编陈少英、《倷好  苏大》主创人员查佐明、《东吴六志》标注整理者杨旭辉先后发言,讲述图书编纂历程,分享创作心得。罗时进教授对《东吴六志》的出版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首发式上还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邓敏副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盛惠良社长向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捐赠图书。


      据悉,《倷好 苏大》是由苏大校友、老师、同学集创作的图书。在写作过程中,由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大学团委、苏州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了喜迎百廿校庆,我讲苏大故事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主题征文活动,共有60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首发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校团委书记肖甫青校庆征文评选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



邓敏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大学校史》等系列图书的出版,为读者全方位了解苏州大学120年办学历史的精彩华章提供了多元视角和多种途径,为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生动的校本教材,同时也全方位展现了苏大建校120年历史上颇有颜值担当的知名建筑背后的温情故事和一代代苏大人、苏大校友共同的青春记忆,为考证现代教育思想的形成以及现代大学教育制度的建设提供了鲜活的史料素材。相信校史图书的出版,对总结苏大办学经验、弘扬苏大优良传统、凝练苏大精神,激发苏大校友爱国爱校情怀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会对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提供重要的参考。


《苏州大学校史(19002019)》以全景的视野,全面记录、总结了苏州大学120年来办学历程。全书共分四编,约65万字,图300余幅。第一编从1900年建校到1952年院系调整,包括晚晴、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的三个历史时期,梳理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确立前学校的历史;第二编从1952年院系调整到1982年改为苏州大学,叙述从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之初各个历史时期学校的发展与变迁;第三编从1982年到2000年百年校庆,展现20世纪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第四编从2001年写到2019年年底,记述学校在新世纪的新篇章。全书清晰、全面地描绘了苏州大学120周年的风雨历程,充分反映了学校的历史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和进入新世纪后取得的成绩。

《倷好  苏大》是一本口袋书,是一份告白书,是一群爱苏大的人随性写给喜迎120周年华诞的母校的小情书,也是一部立体全景式苏大地图。从“登堂入室来”的东吴门、钟楼等著名建设入门,以同音字“室、史、师、事、食、视、士、式、实统领,分“史上最佳处” “问道人师间” “故事致青春”“品味‘食’尚美” “影视歌如画” “东吴出名士”“苏式新天堂” “苏大硬实力九章,以清新质朴的笔调引领读者一步步深入探寻苏州大学120年办学历史中所积淀的教育情怀、文化底蕴,讲述苏大著名建筑、名师名人、美景美食、青春故事以及教学成果、科研力量等背后的感人故事。图书内容丰富多元,图文并茂,音像俱全,不仅含有大量首次出版发行的美文美图,还附有音频、视频、VR地图等多媒体资源,借助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读者可以全方位立体欣赏苏大百廿历史的温情故事和精彩华章,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观赏性。

《东吴六志》是时任东吴大学(苏州大学的前身)国文教授的徐允修先生所撰的一部东吴大学校史,是目前所知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大学校史。全书分为志起源、志设备、志成绩、志师资、志生徒、志琐言六编,详细记录了东吴大学的建校过程,以及建校之初在校区规划、课程设置、教师聘任、学生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展示了东吴大学在中西融会、全人教育、通识务实等教育理念方面较成功的实践,为读者展现了现代教育在中国生发、渐长、收获的真实图景。《东吴六志》不仅是一部开创性的校史著作,在当时具有“前无古人”的意义,也为读者考证东吴大学最初的发展历程,理解创校之初现代教育思想的形成以及现代大学教育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史料素材。《东吴六志》此次新版,由苏州大学文学院杨旭辉教授整理标注。杨旭辉教授在充分理解《东吴六志》实录和内涵的基础上,择其重要的人物、事件、典故、语词,点明出处、阐述内含,并补充加入了苏州大学档案馆藏东吴大学的部分档案资料,使得此书内容更为详实、直观。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出版社有限公司)